Google Adsense

2007年7月30日 星期一

肩膀關節最易脫臼

中 國 人 用 字 往 往 語 重 心 長 , 好 像 形 容 別 人 要 承 擔 很 大 的 責 任 時 會 說 「 肩 負 重 任 」 。 的 確 , 我 們 的 肩 膀 每 天 承 受 著 很 大 的 勞 損 , 因 此 在 我 們 跑 跑 跳 跳 之 時 , 很 容 易 令 其 受 傷 , 常 見 的 有 脫 臼 問 題 。

曾 脫 臼 更 易 再 傷

肩 關 節 是 人 體 最 容 易 脫 臼 的 關 節 , 因 為 它 能 多 向 地 移 動 , 所 以 它 能 完 全 或 部 份 地 向 前 、 向 後 或 向 下 脫 臼 。 若 然 韌 帶 受 損 , 情 況 會 變 得 更 差 。 脫 臼 可 由 多 個 原 因 引 致 , 例 如 跌 下 時 猛 烈 撞 擊 肩 部 脫 臼 、 或 投 擲 動 作 過 大 , 讓 肩 膀 過 度 旋 轉 而 引 起 。

脫 臼 的 肩 膀 其 實 不 難 發 現 , 因 為 它 們 通 常 是 顯 而 易 見 地 離 開 原 有 位 置 , 肩 關 節 會 出 現 腫 脹 或 瘀 傷 , 肩 膀 也 會 因 此 而 劇 烈 疼 痛 , 甚 至 不 能 移 動 。 脫 臼 通 常 導 致 受 傷 位 置 附 近 如 頸 部 及 下 臂 麻 木 或 刺 痛 , 肩 膀 的 肌 肉 亦 往 往 在 此 時 抽 搐 , 令 傷 者 痛 上 加 痛 。

一 般 來 說 , 脫 臼 和 斷 骨 的 症 狀 有 點 相 似 , 不 過 如 果 你 懷 疑 自 己 脫 臼 , 便 應 立 刻 求 診 。 大 部 份 傷 者 會 在 數 天 內 完 全 恢 復 肩 膀 的 功 能 。 無 奈 , 當 你 嘗 過 脫 臼 的 滋 味 後 , 你 肩 上 的 關 節 會 因 此 而 變 得 不 穩 定 , 增 加 再 次 脫 臼 的 可 能 性 。

勿 自 行 駁 回 關 節

另 外 , 傷 者 等 候 醫 生 治 療 時 , 自 己 或 旁 人 已 可 減 輕 他 們 的 痛 楚 。 首 先 , 用 吊 腕 帶 固 定 肩 膀 關 節 位 置 , 千 萬 別 嘗 試 依 照 電 視 的 無 稽 劇 情 而 自 行 或 替 他 人 駁 回 關 節 , 因 為 這 能 使 周 邊 肌 肉 、 韌 帶 甚 至 神 經 線 及 血 管 嚴 重 受 損 。 我 們 又 可 以 用 冰 敷 在 傷 者 的 肩 關 節 , 因 為 這 能 夠 幫 助 控 制 內 出 血 的 情 況 , 大 大 減 輕 痛 感 和 腫 脹 。
常 言 道 : 預 防 勝 於 治 療 。 要 防 止 脫 臼 , 最 好 是 小 心 不 要 跌 倒 , 在 運 動 時 帶 上 保 護 裝 備 。 最 好 的 做 法 當 然 是 經 常 自 我 鍛 煉 , 保 持 身 體 關 節 及 肌 肉 的 強 度 和 柔 軟 度 , 才 能 保 護 那 容 易 受 傷 的 肩 膀 。

Google AdSens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