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 Adsense

2007年7月27日 星期五

大肚腩一族 女性較多

一 項 名 為 國 際 中 央 肥 胖 檢 查 日 ( IDEA ) 的 國 際 性 醫 學 調 查 , 2005 年 中 於 全 球 63 個 國 家 和 地 區 , 隨 機 篩 選 逾 18 萬 名 前 往 基 層 護 理 醫 生 診 所 就 診 的 病 人 , 了 解 中 央 肥 胖 的 普 遍 性 , 以 及 中 央 肥 胖 與 高 血 壓 、 二 型 糖 尿 病 、 血 脂 異 常 及 吸 煙 等 關 係 , 其 中 逾 95% 的 病 人 參 與 研 究 。 本 港 有 40 名 醫 生 參 加 計 劃 , 成 功 招 募 二 千 名 病 人 。 結 果 發 現 , 本 港 女 性 的 肥 胖 比 率 為 28% , 跟 各 地 整 體 結 果 一 樣 。 但 腰 圍 超 過 31.5 吋 屬 中 央 肥 胖 的 女 性 比 率 高 達 42% ; 男 性 中 央 肥 胖 、 即 腰 圍 超 過 35.4 吋 的 比 率 也 有 四 成 。

心 臟 病 指 數 亦 上 升
若 女 性 有 中 央 肥 胖 , 她 們 患 上 高 血 壓 的 機 會 較 沒 有 「 大 肚 腩 」 的 病 人 多 出 3.3 倍 , 患 上 糖 尿 病 的 機 會 更 較 沒 有 「 大 肚 腩 」 的 病 人 增 加 4 倍 。 港 大 醫 學 院 心 臟 內 科 學 系 講 座 教 授 劉 柱 柏 警 告 , 脂 肪 在 人 體 內 會 產 生 荷 爾 蒙 及 其 他 因 子 , 造 成 高 三 酸 甘 油 酯 、 壞 膽 固 醇 過 高 、 血 糖 上 升 、 胰 島 素 抗 阻 性 等 , 引 致 二 型 糖 尿 病 , 心 臟 病 指 數 亦 隨 之 上 升 。

劉 柱 柏 指 出 , 調 查 發 現 本 港 女 性 在 40 歲 至 50 歲 期 間 出 現 「 中 年 發 福 」 的 情 況 最 普 遍 , 而 男 性 則 在 30 歲 至 40 歲 。 究 其 原 因 , 他 認 為 , 主 要 受 遺 傳 、 社 交 以 及 運 動 習 性 等 三 大 因 素 所 影 響 , 而 女 性 在 收 經 後 , 女 性 荷 爾 蒙 分 泌 減 少 , 相 信 也 是 造 成 部 份 女 性 中 央 肥 胖 的 原 因 之 一 。

劉 柱 柏 表 示 , 肥 胖 人 士 可 分 為 「 蘋 果 形 」 和 「 啤 梨 形 」 兩 種 身 材 , 前 者 屬 中 央 肥 胖 , 後 者 則 肥 在 盆 骨 以 下 的 地 方 , 假 如 從 健 康 角 度 出 發 , 重 要 的 並 非 人 體 脂 肪 的 數 量 , 而 是 脂 肪 的 位 置 , 因 此 「 蘋 果 形 」 較 「 啤 梨 形 」 更 危 險 。 他 因 而 建 議 市 民 自 行 量 度 自 己 的 腰 圍 , 假 如 男 性 超 過 35.4 吋 而 女 性 超 過 31.5 吋 的 話 , 便 應 注 意 中 央 肥 胖 問 題 , 或 徵 詢 醫 生 的 意 見 。

Google AdSense